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数智时代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解析” 专题报告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4-03-21  |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河南工业大学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实施方案》,巩固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为数智时代教育变革提供新思路,打造专业化教学管理队伍,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20日下午,学校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吴立保教授在学术报告中心D303为我们做《数智时代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解析》专题报告。副校长李焕锋出席报告会议,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办公室主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学骨干教师、校督导委员、教务部全体人员以及2023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赵静主持。

专题报告现场

吴教授从“时代变革”、“范式转换”、“域外经验”和“本土探究”四个切入点出发,分析了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矛盾和学习方式的变化,强调本科教育范式正在以教学中心向学习中心转换。指出本科教育应成为大学改革发展的基石,学生学习是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着力点,激励教师投身教学是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关键举措,学习效果评估是大学本科教育质量保障的内在要求。

为顺应数智时代潮流推进教育变革和创新,吴教授认为必须坚守教育的本源价值、大学的初心、大学的时代使命和国家使命,必须创新数字赋能高等教育大变革、推进大学范式转换、更加重视课程改革与课堂革命、关注学生优质的学习体验、拓展教师数字素养、重塑教育教学时空、保障信息技术应用安全、数字化转型的中国大学模式,以适应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围绕教师发展、教法改革、教材改革的本科教育的三教改革。

吴立保教授作报告

专题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论析精辟,对学校专业改造、课程建设、课堂革命以及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高质量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聆听报告人员纷纷表示将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深入思考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主动适应“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稿件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蒋志良 赵鹏 摄影/蒋志良 审校/赵静 审核/杨六栓)

(责任编辑:蒋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