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评估 > 评建动态 > 正文

深化教育教学大讨论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系列论证会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4-03-14  |  访问次数:

为深入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落实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先后组织了七场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高教处干部焦阳,校领导李焕锋、陈桂香、张玉安分别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相关学院全体领导及专业负责人和专业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金征宇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骆汉宾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新民教授,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徐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长聘教授常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磊教授等36位专家担任专业建设方案论证专家,其中共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1位。

论证专家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对专业建设方案及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交流与质询,充分肯定学校在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专家一致同意专业建设方案通过论证,并对专业建设内涵提升提出以下宝贵建议:一是强化专业特色,紧密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服务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强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二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过程要注重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研究能力的培养。三是改革教学方式,持续推进研究性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四是加强人才培养的国际化,不断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系列论证会是学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对七个A类创建专业和B类创建专业的精准剖析,也是对学校整体专业建设的把脉问诊,有助于专业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优化专业建设路径。学校将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围绕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持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刘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