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立项申报的通知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2-11-10  |  访问次数:

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93号)等文件要求,学校拟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双一流,聚焦高质量,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四新”建设要求,结合我校学术型人才培养实际,以提升学生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为途径,依托优势学科专业资源和高水平校内外导师队伍,采用研究性教学模式和灵活的管理方式,发挥本科人才培养的示范与先导作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二、开设数量

创新实验班包括科教协同创新实验班和工程类创新实验班两种类型,可分别采取实体班和虚拟班形式。2022年立项拟开设15个左右创新实验班,每个班招收学生原则上在32人左右。每个学院面向一年级本科生可申报1个实验班,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可申报2个。学院可以依据学科专业特点等情况,对开展的实验班进行具体命名,实验班允许以校企合作企业或知名专家名字命名。

三、培养方式

(一)小班化培养。创新实验班实行小班化培养,学院可以采取实体班形式,在某一个专业内选拔组建实验班;也可以采取虚拟班形式,在多个专业间选拔组建实验班。

(二)实体实验班要重构培养方案。学院应围绕实体实验班培养目标,对实验班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及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综合性改革,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师生评价等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三)虚拟实验班要强化协同育人。通过科教协同、产教融合、互联网+大赛、学科专业竞赛以及创新创业项目、开设培养方案之外的创新实践课程等途径和方式,跨专业组建学习研究团队,加强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

(四)优秀教师授课或辅导。应选聘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与科研水平高的教师为实验班授课或辅导。

(五)实行全程导师制。学院选配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导师,每位导师指导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名,导师根据学生特长、兴趣方向及发展需求等情况制定相应的科学研究训练计划,指导学生日常学习和科研、竞赛等。学生进入实验班开始,即可加入导师科研团队、实验室等。

(六)拓宽创新性视野。学院为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知识应用、开阔视野的平台。强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开展研究性教学及创新性实验。邀请专家、名师举办讲座,与大师交流,同名人对话,拓展知识视野,开阔眼界思路,发展创新素养。

四、工作组织

(一)前期准备。申报学院拟定实验班管理办法、具体实施方案、过程管理、评价考核制度、班主任管理职责、导师职责等。院长担任首批创新实验班项目负责人;申报2个实验班的学院,由院长和副院长分别担任项目负责人。同时选聘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

(二)学院申报。依据专业特色和专业规划进行充分论证,按要求填报、提交《河南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申报书》(见附件)及相应管理制度。

(三)立项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后设立实验班。

(四)招生选拔。获批实验班面向一年级本科生进行公开选拔;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五、管理原则

(一)示范引导。实验班是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示范和先导,应遵循先进教育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训练、创新活动、师资培训、导师管理、学位管理等方面开展综合改革。

(二)分级管理。学校制定实验班管理办法,对实验班建设成效进行考核。主办学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鼓励学院持续探索实验班的创新管理。

(三)目标管理。实验班设置应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在学生参与科研训练项目、高层次竞赛获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论文发表、学生就业等方面有量化目标。学校每年对实验班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六、申报要求

(一)材料要求

1.填写《河南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申报书》。

2.撰写实验班管理制度(应包含领导组织、过程管理、培养模式、评价考核、师资队伍、经费投入与使用、班主任职责、导师职责等)。

(二)时间要求

申报学院于2022年11月23日前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67756655@haut.edu.cn,并提交纸质版一份。

七、工作联系

      联系人:卢  娜         联系电话:18623719573

      纸质材料报送地点:办公楼B211室

      附件:河南工业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申报书

教 务 处       

2022年11月10日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