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来源:课程中心  |  作者:文/阎娟 审校/李国平 审核/杨六栓  |  发布时间:2023-03-20  |  访问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河南工业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河工大政教〔2021〕58号)等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平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课程资源效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适合在校内广泛开展混合式学习的通识类课程;新开设的纳入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性课程(如跨学科课程、能力拓展类课程等);能够体现我校学科特色和专业水平的前沿类课程、研究性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

2.申报课程应为2023-2024学年将要开设的课程,有资源建设基础、有课程团队、有工大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风格,质量高、共享广、效果好、示范强,得到广大师生好评和认可,做到优中选优,宁缺毋滥。非特色课程、各大平台上线较多的课程,原则上不再立项建设。

3.鼓励学院根据自身课程建设规划,立项建设院级具有工大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和探索性课程,并以学院正式文件备案到学校。支持学院培育具有工大特色的系列专业核心课程,系列课程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二、申报要求

1.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学院可申报1-2门,其他学院限报1门。原则上优先培育我校优势特色专业所属专业核心课程和探索性课程。

2.不得将培养方案中的一门课程分解成若干门进行申报,一门课程不重复立项。若申报课程与已立项校级(含)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称或内容相近,不予重复支持。

3.课程申报人必须是河南工业大学专职教师(年龄要求50岁以下),鼓励高水平教师尤其是特聘教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等申报,支持有志于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秀青年教师申报。承担过学校教学项目(含质量工程项目和本科教学研究项目)且未按时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4.课程申报人只能申报1门课程,且不能作为课程组成员参与其他在线开放课程申请。课程应能组建包括课程负责人、教师和在线教学管理人员3-5人(不超过5人)的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确保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视频拍摄制作、课程资源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授课、答疑、互动、作业批改、题库建设维护等一系列的教学支持工作,既要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要考虑技术性。

5.课程建设标准请对照《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附件5)。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承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加强学院内部和各教学单位之间共享共建,以评促建,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和教师精力。

三、申报及建设流程

(一)项目申报

1.申报人填写《河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和课程执行大纲(附件2),学院组织评委评审遴选,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

2.学院于2023年3月30日12:00之前按推荐顺序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签字盖章交到课程中心(办公楼B204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kczx@haut.edu.cn。

3.学院推荐课程负责人登录“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用户名、密码为本人超星学习通的账号密码),网址:http://haut.zlgc2.chaoxing.com/(或者登录教务处主页,点击左侧快速链接)进入系统进行项目申报,《申报书》请上传PDF格式,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17:00。(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4)

4.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评审后,进行预公示。预公示后,申报课程组撰写录制脚本,并于4月28日前提交完整的录制脚本和其他素材。学校和录制方对申报课程组撰写的录制脚本再次进行评审,合格后再进行正式公示,方可进行立项建设。

5.院级培育的具有工大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和探索性课程,以学院正式文件形式于4月14日前报学校课程中心备案。

(二)项目建设

1.申报立项课程由学院、课程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确定课程录制、后期制作、申请上线等建设任务,相关学院及课程负责人要确保建设任务及时推进。

2.立项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录制。此次申报的课程录播及后期制作拟完成时间应为2023年7月30日前,拟申请上线时间为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前

3.学校定期组织课程录制、上线、在线使用情况、经费使用等事项的督查,对建设进度、质量、上线时间、效果等不达标的项目给予通报或撤销,并追溯项目建设经费。

4.课程在相关平台上线后,需同步开设校内SPOC,并继续建设与完善,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自上线开始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每年在平台至少开设1轮以上。

5.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经学校立项建设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实施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按照《河南工业大学在线课程管理办法》(河工大政教〔2021〕58 号)计算工作量。

(三)开展教学

已建设完成的课程需经学校批准后,在指定的平台上线。任何单位、课程团队或教师个人未经学校批准,不得以学校或个人名义在其他平台上线。课程上线期间,课程团队应按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四、政策支持

1.学校将给予每门课程1万元建设经费,课程所属学院应对立项课程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经费配套,建设经费可用于课程的日常管理、建设以及教师外出参加课程培训等。课程录制由学校统一组织。

2.院级课程培育由学院提供建设经费。院级在线开放课程通过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后,直接认定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可推荐申请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并给予每门在线开放课程1万元后期资助经费。

联系人:阎娟    联系电话:67756928


附件:

1. 河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 课程执行大纲模板

3. 2023年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申报汇总表

4.《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操作指南

5. 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教务部 课程中心

2023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