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研究性教学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课程中心  |  作者:文/阎娟 审校/李国平 审核/杨六栓  |  发布时间:2023-04-13  |  访问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加强研究性教学培养学术型人才的实施意见》(河工大政教〔2022〕43号)文件精神,为积极推进学校研究性教学工作,提升教师研究性课程建设能力和水平,培养学术型人才,现决定启动我校首批研究性教学课程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和范围

2023年度拟立项建设校级研究性教学课程60门左右,各教学单位限报2门,一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可再增加1门;学校督导委员会委员可通过学院申报,不占用学院名额。各单位应统筹考虑自身专业特色和研究性教学开展需求,择优推荐。

二、申报要求

申报课程需为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等。申报课程须至少已开设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

已立项为省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的课程不得申报;申报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的负责人不得兼报;承担过学校教学项目(含质量工程项目和本科教学研究项目)且未按时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深刻领会研究性教学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通过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广研究性教学方法,营造研究性教学氛围,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

2.教学团队过硬。课程负责人应为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含校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建设高水平研究性课程教学团队,开展产科教融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养培训,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设置研究性学习内容,实行以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3.教学方法创新。实施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的项目化教学和基于问题导向的启发性教学,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参加科研项目,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4.教学资源丰富。课程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执行大纲,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课堂教学整体规划设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研究性教学课程、项目、教师、虚拟仿真实验等资源,建设契合课程目标的研究性教学资源库。

5.教学评价科学。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制定完善的研究性教学评价指标,提高课程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建立常态化课程全过程评价机制。

6.教学运行顺畅。课程至少经过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研究性教学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政策支持

学校将给予校级研究性教学课程每门课程0.8万元建设经费,课程所属学院应对立项课程提供不少于0.8万元的经费配套,建设经费可用于课程的日常管理、建设以及教师外出参加课程培训等。

四、建设周期及结项条件

1.建设周期。建设期2年,建设期满后由学院组织验收审核并给出意见,再由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项验收。

2.结项条件。项目结项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课程结项时应至少已开设2个学年,且教学效果良好;

(2)制定有特色的、完善的研究性教学方案和评价指标;

(3)建设周期中形成项目化教学、启发性教学案例2个及以上,或者建成研究性教学资源库1个。

(4)建设周期中课程负责人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1篇;或者编写研究性教学教材或著作1部(10万字以上,完成校对稿);或者以第一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学科专业竞赛等,并在上述活动中取得1个省级以上奖项;或者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五、材料报送要求

1.课程负责人填写:

(1)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申报书;

(2)说课文字稿(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特色创新、改革成效等),2000字左右;

(3)支撑材料(包含至少5学时的研究性教学课程教案)。

2.各教学单位组织评审遴选,择优推荐,填写《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

(1)纸质版需教学院长签字,盖单位公章,2023年4月21日17:00之前交到课程中心(行政楼B204);

(2)Word电子版发送至kczx@haut.edu.cn邮箱。

3.学院同意推荐的课程负责人4月21日-4月24日登录“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 网址:http://haut.kypt.chaoxing.com/,用户名、密码为本人超星学习通的账号、密码)进行项目申报(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3),提交申报书、说课文字稿和研究性教学课程教案(均为PDF格式)。

联系人:阎娟 67756928

邮 箱:kczx@haut.edu.cn


附件:

1.河南工业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申报书

2.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申报汇总表

3.《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操作指南

课程中心 教务处

2023年04月13日

(责任编辑: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