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课程中心  |  作者:文/阎娟 审校/李国平 审核/杨六栓  |  发布时间:2023-04-13  |  访问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河南省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豫政办(2022)1号)等文件精神,为积极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教师创新创业类课程建设能力和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现启动我校首批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

2023年拟立项建设校级专创融合特色课程20门左右,各教学单位限报1门,有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学院可再增加1门。各单位应统筹考虑自身专业特色和创新创业教育开展需求,择优推荐。

二、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需为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等。申报课程须至少已开设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申报课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健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应紧密结合专业或专业大类特色,从理论到实践多维度深入挖掘,通过创新课程设计、改革实践教学模式,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已立项省级专创融合建设项目的课程不得申报;申报研究性教学课程的负责人不得兼报;承担过学校教学项目(含质量工程项目和本科教学研究项目)且未按时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1.课程定位。课程均应为面向本科生的专业课或创新创业类课程,课程教学应充分体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2.教学内容与资源。课程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执行大纲,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课堂教学整体规划设计。教学内容要包含学生创新思维训练、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培养等,将创新创业理念、知识与专业课内容有机融合;要积极发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建设专创融合案例库、文献资料库等教学素材,将专业知识传授与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推动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向创新型人才培养转变。

3.教学设计与方法。课程设计应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样化混合式教学模式;注重案例分析教学,可聘请行业内具有丰富创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或管理人员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4.教学活动与评价。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线下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鼓励建立非标准答案考核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案例分析、调查报告、课程设计、随堂测验等,体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

5.申报课程与团队。要求所申报专业课或创新创业类课程由团队负责人所教授,且开课不低于2个学期。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团队负责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团队前3人(含负责人)应至少有一位具有创新创业课授课经历亲自参与过创新创业一线教学且不低于2个学期,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类项目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实践经历。鼓励聘请行业内具有丰富创业管理经验的企业家或管理人员参与课程设计和具体实施。鼓励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课程建设团队。

三、政策支持

学校将给予校级专创融合特色课程每门课程0.8万元建设经费,课程所属学院应对立项课程提供不少于0.8万元的经费配套,建设经费可用于课程的日常管理、建设以及教师外出参加课程培训等。

四、建设周期及结项条件

1.建设周期。建设期2年,建设期满后由学院组织验收审核并给出意见,再由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项验收。

2.结项条件。专创融合特色课程建设参照混合式课程建设标准,项目结项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课程结项时应至少已开设2个学年,且教学效果良好;

(2)建设周期中,形成学生创新创业教学案例3个及以上;

(3)建设周期中课程负责人以第一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学科专业竞赛等,并在上述活动中至少取得1个省级以上奖项;或者以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者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1篇;或者编写创新创业教材或著作1部(10万字以上,完成校对稿)。

五、材料报送要求

1.课程负责人填写:

(1)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立项申报书;

(2)说课文字稿(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特色创新、改革成效等),2000字左右。

2.各教学单位组织评审遴选,择优推荐,填写《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

(1)纸质版需教学院长签字,盖单位公章,2023年4月21日17:00之前交到课程中心(行政楼B204);

(2)Word电子版发送至kczx@haut.edu.cn邮箱。

3.学院同意推荐的课程负责人4月21日-4月24日登录“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 网址:http://haut.kypt.chaoxing.com/,用户名、密码为本人超星学习通的账号、密码)进行项目申报(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3),提交申报书和说课文字稿(均为PDF格式)。

联系人:阎娟 67756928

邮 箱:kczx@haut.edu.cn


附件:

1.河南工业大学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立项申报书

2.2023年河南工业大学专创融合特色课程申报汇总表

3.《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操作指南

课程中心 教务处 就业创业中心

2023年04月13日

(责任编辑: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