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 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3-05-12  |  访问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引导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研究,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工业大学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的教育教学实际问题,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有示范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二、项目类别

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层次。院级层次由学院自行设置项目类别。校级层次设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校级重点项目由学校组织申报与评审,一般项目从院级项目中择优遴选。

项目围绕“河南工业大学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指南”(见附件1)开展研究。鼓励广大一线教师或教学团队积极申报。

重点项目:围绕推动和服务一流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开展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力求在理论、机制、模式上取得创新突破。申请者在设计研究内容时,要注重理清现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借鉴经验、提出对策;注重运用科学方法,结合客观实际研究问题。学校优先支持跨校、跨学院、跨学科研究的项目。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确定立项数量,并给予每个项目2万元资助,研究期限为1-2年。

一般项目: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工作,开展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研究。学校根据申报情况确定立项数量,并给予每个项目0.8万元资助,研究期限为1-2年。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人员要求

项目采用分级立项建设模式,学院根据“指南”开展院级项目立项,立项数量不少于学院专任教师数的6%,并给予每个项目一定经费资助。

1.重点项目主持人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系统研究,有较高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须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组成员职称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项目成员数量(含主持人)限8人。支持和鼓励多个学院联合申报,鼓励学院吸收外校、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有外校、行业、企业人员参与的项目,每增加一个单位,成员数量可增加1人。

2.一般项目主持人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热心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组成员职称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项目成员数量(含主持人)限8人。

(二)项目申报规定

1.每个申报人限主持项目1项,参与不超过1项(不含主持),不主持项目时参与不超过2项。

2.以下3种情况不得作为本年度项目负责人申报:未结项的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承担过学校教学项目(含质量工程项目和本科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且未按时结项的项目负责人;2023年不具备结项条件的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

3.项目实行限项申报。重点项目:每个学院限报1项,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学院可增加1项(不限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相关内容研究)。一般项目:各学院推荐项目数量不超过本学院专任教师的2%,其他教学单位可报1项。申报重点项目未获立的,可自愿申请参评一般项目。

4.面向学术型人才培养,开展研究性教学理论、教学体系、教学模式、运行机制、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占学校立项数量的30%以上。

5.2022年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组一等奖以上获奖教师、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获奖教师(第一指导教师,以创新创业为主要研究内容)可单列指标申报。

(三)项目结项要求

1.重点项目

改革实践:依据国家政策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历程与现状,凝练改革特色和成果,找准问题所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可执行性的建议和措施,并能够在学校或学院教学改革实践中应用,产生显著效果。

成果形式:

(1)形成具有可推广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项目依托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成果显著。

(2)完成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项报告。

(3)项目成员原则上需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篇与项目研究内容有关的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专利等)公开出版(发表)时,应在醒目位置标注项目信息和立项编号,未标注的不予列入该项目的验收材料。

2.一般项目

改革实践:依据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结合学校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实况,凝练改革成果或提出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方法,要求在教学改革实践中应用,并产生显著效果。

成果形式:

(1)形成具有可推广的教学改革实践经验。

(2)完成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时约定的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项报告。

(3)项目成员原则上应在CN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软件、数据库、专利等)公开出版(发表)时,应在醒目位置标注项目信息和立项编号,未标注的不予列入该项目的验收材料。

四、项目运行流程

(一)申报立项

1.申报人依据项目申报指南填写《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简称《申请书》,见附件2)。

2.学院根据项目类别开展院级项目立项评审,并择优立项,立项结果以文件形式向学校报备。

3.学院结合院级项目申报评审情况,按照限项规定推荐部分项目参评校级项目(各单位推荐限额见附件3)。

4.学校组织评委会进行校级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评审,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批准。

5.通过评审确定立项的项目签订任务书(见附件4),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考核指标、经费预算等。

(二)中期检查

2年期的校级项目立项1年后需进行中期检查。

(三)项目结项

1.学校每年10月份左右组织各类教改项目的验收评审,校级项目以及院级项目通过校级验收的均被认定为校级教改成果。

2.项目建设期限为1-2年,原则上不接受延期结项。

五、材料报送

1.5月30日00:00至6月5日23:59,网上申报系统开放。所有项目申报人均需登录“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网址:http://haut.kypt.chaoxing.com/(用户名密码为本人超星学习通账号密码),(或者登录教务处主页,点击左侧快速链接,账号密码为校内统一认证账号密码),进入系统提交《申请书》,支撑材料以附件形式上传。

2.6月6号前,各学院组织专家组对项目申报人提交材料进行评审,评审过后,完成院级项目立项评审与推荐工作。立项结果形成正式立项文件。

3.6月7日12:00前各教学单位审核员在“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审核项目申报材料,将推荐参与校级立项评审的项目申报材料提交学校。

4.6月8日12:00前各教学单位将项目正式立项文件(文件中需明确指出项目结项要求,项目立项清单作为文件附件,模板见附件5),以及签字盖章版《各单位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含重点项目,排序推荐,见附件6)提交至教务处B211,联系人:赵红月,联系电话:67756659。

六、其他事项

1.立项的研究性课程项目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项时不能用同一发表论文作为结项支撑。

2.学校资助的项目依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经费拨付,原则上建设期拨付总经费的60%,验收合格后再拨付剩余经费。未按期结项或验收不合格者追回已拨付的经费。

3.各学院负责项目的组织申报及监督管理等工作,教务处负责对各项目的进展进行阶段考核。没有按规定时间完成校级项目结项的学院,将减少下一次教改申报数量;无特殊情况没有按期结项或结项不通过的校级项目,项目主持人4年内不得申报新项目。

附件

1:河南工业大学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指南

2: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3:各单位申报指标限额

4:河南工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任务书

5:学院立项文件附件项目立项清单模板

6:各教学单位2023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5月12日

(责任编辑:党 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