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文件便函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1-01-07  |  访问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校内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共享,同时为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好培育,现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学院可申报1-2门,其他学院限报1门。优先培育我校优势特色专业所属专业核心课程和探索性课程。

(二)申报课程原则上为专业核心课程,有资源建设基础,有课程团队,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样,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风格,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好评和认可。

(三)为激励涌现特色课程,鼓励拟新开设的将纳入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性课程(如跨学科课程、能力拓展类课程等)申报。

(四)课程申报人必须是河南工业大学专职教师(年龄要求50岁以下),鼓励高水平教师尤其是特聘教授、教学名师等申报,支持有志于在线开放课程的优秀青年教师申报。

(五)课程申报人只能申报1门课程,且不能作为课程组成员参与其他在线开放课程申请。

二、申报及建设流程

(一)项目申报

1.课程申报人填写《河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和课程执行大纲(模板见附件2),学院组织评委评审遴选,择优推荐参加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评审。

2.学院于2021年1月12日12:00之前将《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申报汇总表》(附件3)盖章后交到教务处(办公楼B211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67756655@haut.edu.cn。

3.学院推荐课程申报人登录“项目在线申报与评审系统”(用户名密码为本人超星学习通账号密码),网址:http://haut.zlgc2.chaoxing.com/(或者登录教务处主页,点击左侧快速链接)进入系统进行项目申报,《申报书》请上传PDF格式,截止时间为2021年1月12日16:00。(系统使用详见:附件4)

(二)项目建设

1.项目确定建设后,学院、课程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确定课程录制、后期制作、申请上线等建设任务。

2.立项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录制。此次申报的课程录播及后期制作拟完成时间应为2021年4月10日前,拟申请上线时间应为2021年5月1日前。

3.对于被认定为2021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相关学院及课程负责人要确保建设任务及时推进。

4.学校定期组织课程录制、上线、在线使用情况、经费使用等事项的督查,对建设进度、质量、上线时间、效果等不达标的项目给予通报或撤销,并追溯项目建设经费。

5.课程在相关平台上线后,需同步开设校内SPOC,并继续建设与完善,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自上线开始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每年在平台至少开设1轮以上,学校将给予工作量认定等方面的支持。

6.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7.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

(三)开展教学

已建设完成的课程需经学校批准后,在指定的平台上线。任何单位、课程团队或教师个人未经学校批准,不得以学校或个人名义在其他平台上线。课程上线期间,课程负责人按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三、政策支持

1.学校将给予每门课程1万元建设经费,课程所属学院应对立项课程提供不少于1万元的经费配套,建设经费可用于课程的日常管理、建设以及教师外出参加课程培训等。课程录制由学校统一组织。

2.对于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课程,根据需要再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本年度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验收通过后,直接认定为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报书

2.******课程执行大纲

3.在线开放课程学院申报汇总表

4.在线申报系统使用指南

                                                                             教务处

                                                                          2021年1月7日

(责任编辑:符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