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一流课程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0-03-13  |  访问次数:

各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豫教高〔2020〕56号)要求,为激励广大教师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表扬在防疫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授课教师和团队,持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校现组织参加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推荐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本学期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且已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二、评选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推荐方式及数量

1.学院初审推荐。学院每个专业遴选推荐2门左右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2门课程,体育学院推荐1门。通过课程评估的课程以及学院重点培育的“2+8”课程优先推荐。各学院按申报要求,择优推荐参评课程,并在指定的时间内组织报送申报材料。

2.学校专家组评审。教务处组织优秀课程评审组,负责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的评审工作。主要对课程的执行大纲(10分)、教学设计(20分)、教学资源(20分)、教学组织情况(20分)、教学成效(20分)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20分)进行评审,考查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以学为中心”理念,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3.结果公示。学校专家评审组评审结束后,在学校网站公示3天。

4.获评线上教学优秀的课程,将优先推荐参与校教学大奖赛与一流本科课程评审。

、推荐材料要求

本次评选均采用线上申报、线上评审方式。以学院为单位汇总申报材料(一级文件夹:XX学院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材料,含汇总表;二级文件夹:专业全称;三级文件夹: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打包于3月26日12:00之前上传到工大云盘:

http://pan.haut.edu.cn:80/link/CA63A7572A5C37E5AE0D3DB413DF0823  (复制地址到浏览器打开即可上传),联系人:符建华,电话:18623718138。

申报材料包括:

1.课程执行大纲(执行大纲模板见附件);

2.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填报时可以参考线上课程建设与教学指南(见附件);

3.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可以用喀秋莎软件自行录制,也可以在学校自助微课室录制,选择在自助微课室录课的需以学院为单位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王威达老师联系(18623719216),预约录课时间为3月20日至3月25日。为了提高效率,保障质量,请老师提前准备好脚本;

4.一节课堂(45分钟不超过50分钟)实录教学视频,用喀秋莎软件(http://pan.haut.edu.cn:80/link/5E7115E16625E9CDFC32AA1F12490C75 )录制课堂实录视频,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字体:微软雅黑,字号:24号)。说课视频及教学实录视频控制400M以内。

5.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学院填报)。

附件:

1.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的通知(教高〔2020〕56号)

2.课程执行大纲模板

3.线上课程建设与教学指南

4.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

5.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3月13日

(责任编辑:张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