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一流课程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提升课程质量”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吴兴泉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0-03-16  |  访问次数:

  吴兴泉,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一流课程《基因工程原理》负责人,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课堂教学技能提升等方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自己独到的见解。

教学感悟: 以研究的视角看待教学,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以追求卓越的心态提升教学,收获成长,收获希望,收获快乐。

本学期承担课程:基因工程原理

                             

课程设计:

基因工程原理原本采用线下教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课程团队增加线上教学内容,充实教学资源,将课程转变为线上混合式教学,实现教学的互联互通。

1.课程目标设计

本课程采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教学理念,依据国家需求、生物行业需求,结合学校定位,参照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深入解读课程性质及课程内容,确定了“掌握学科专属知识与技能、具备高级思维能力、具备正确的人文价值观、为将来的工作与事业做好准备、为个人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等五类12个教学目标,既包括记忆、理解、应用等知识和能力目标,又包括分析、评价、创造等高阶性目标。

2.教学过程设计

本课程采用互动式教学模式,增加课外主动学习任务,在课中增加互动交流。整个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课前要求学生依托“教学视频和教材”预习相关知识、阅读必读文献、自查相关文献,从而掌握学科前沿及行业动态。课中第1小节由教师主导进行本节知识内容的梳理和讲解;第2小节

进行课堂讨论、情境实训,完成综合性、探究式学习任务,重在创新思维训练。课后作业具有研究性、创新性,着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写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训练。

                         

                                        课程教学过程设计                      

                         

                                         线上课程门户

   3.考核评价设计

多措并举,确保对学生学习的全程评价,主要包括:课堂表现(鼓励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课后作业(推进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以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为主)、团队学习(侧重前沿知识、行业进展,加强团队协作、写作、交流、表达等综合能力提升等)、随堂测验(侧重知识点考核)、期末考试(全面综合评判学生的学习成果)。

特色与创新:

本课程及时跟踪基因产业及技术发展新动态,并将其应用于教学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持续改进,提出“问题-技术-原理-方法-创新”五环相扣的创新教学法。建立了一套切实可行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整个课程教学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确定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课程教学改革”的实施策略与技术路线,为其他课程改革提供切实可行的参照样本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