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一流课程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提升课程质量”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曹建莉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0-03-17  |  访问次数:

 

  曹建莉,理学院教授,博士,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本科一流课程《数理统计》负责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数理统计》负责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多年来,在线上线下课程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数学建模、双语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 

教学感悟: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多做一点点,每天创新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学百家之技艺,为我一身之贯通,以学为中心,注重教与学的双边活动。经常教学反思,思课前,思课中,思课后,思学生,思自我,思教法,思学法……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思路,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

本学期承担课程:数理统计

       

课程设计:

数理统计课程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本学期因疫情原因,学生居家时采用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如果条件允许,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1.课程内容设计

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提升课程内容高阶性,突出课程教学创新性,增加课程目标达成挑战度。先学后教,课程内容反映阶梯性和前沿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生学习侧重自主性和探究性,学习结果注重过程性和可测性。

2.教学过程设计

以终为始,闭环培养,采取一导向,二加强,三阶段式教学过程。以成果需求为导向,加强过程性评价,加强高阶思维培养,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进行混合式教学。综合使用超星学习通平台资源建设、钉钉群直播、QQ群答疑多平台混合模式开展教学,全方位多维度达成课程教学目标。

课前: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超星平台中多种类型资料,完成章节任务点,教师通过QQ答疑群提供共性辅导和个性化辅导,完成基础知识点“信息传递”任务。

课中:利用钉钉群直播,依据学情分析,梳理讲解重点和共性难点,把握课堂节奏,组织多种形式课堂活动,师生交流互动,引导学生探究拔高性深度学习。

课后:学生完成学习通平台作业、考试、中英文资料、讨论、PBL项目等任务,拓展提升学习能力,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达到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要求。

                                   

数理统计线上作业统计

数理统计PBL项目

数理统计课堂活动

 

     数理统计通知提醒

  3.考核评价设计

加强过程性评价,引导学生对照过程性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和方向。过程性考核评价包括课前预习和章节测验、课中参与问卷测验等课堂活动情况、课后完成作业、讨论、阶段考试、PBL项目自评互评、期末考核等评价环节。

 

线上课程自学讨论 

                            

线上课程直播及互动

特色与创新:

1.课程资源丰富,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在学习通平台上传了《192002学期数理统计课程线上学习指南》,在线界面有分章节学习目标、学习文档、课件和视频、章节测试和章节讨论话题等,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讨论和自我评测。

2.多种平台混合,便于学生互动交流。采用学习通实现课程资源共享和过程性评价、钉钉群实现顺畅直播和互动交流、QQ群实现通知提醒和全天性在线答疑的混合方式,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为学生提供全方位辅导和帮助,达成高阶目标。

3.理论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结合统计软件,从实际案例着手进行分析推断,如设计PBL项目《全国新冠肺炎数据统计汇总研究》,引导学生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创新活动,使学生通过努力获得成就感,实现课程挑战度。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