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一流课程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提升课程质量”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陈曦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2020-03-17  |  访问次数:

  陈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负责人。在教学范式改革、课程线上资源建设、混合式教学模式建立等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多次获得省级、校级教学大赛奖项及教学成果奖。

教学感悟:用爱心滋润心田,用耐心雕琢璞玉,用真心呵护成长,用诚心勾勒明天!

本学期承担课程: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

   

课程设计:

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课程原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转变为线上混合式教学。

1.课程内容

课程实施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在课前夯实基础,借助线上学习平台,完成微课视频观看、教材预习、知识学习、预习测试等;在课中综合提升,通过课程学习、课堂活动、主题讨论及课堂测试等实现高阶思维培养;在课后总结巩固,完成课后任务,进行讨论和答疑。

2.教学过程

按照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进行线上混合式教学,采用超星泛雅平台与QQ群结合运用的方式保证教学效果。课前QQ群发布通知、预告等,在学习通中设置微课视频、阅读资料、预习测试等,引导学生有效自主学习;课中采用录播形式,并在学习通和QQ群中进行课堂签到、问卷调查、主题讨论等课堂活动,确保良好互动;课后布置学习通平台作业,在QQ群进行答疑和讨论,巩固学习成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多平台联合运用保证全方位互动,采取多种措施减少学习不公平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

3.考核评价

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实验考核及期末考试综合评定,过程性考核主要包括任务点完成情况、课程参与度、平时测试及课后作业等内容,注重过程性、阶段性考核,引入学生自评和互评,使评价主体、方式及内容均多元化,通过评价与反馈对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持续改进。 

                

                                     教师管理页面                                       课程门户

   

 

课程实施过程               

                         

 课程教学设计

特色与创新:

1.借力平台互动,加强学习管理。借助学习通和QQ群平台实现签到、调查、讨论、答疑等活动,以配合录播实现全方位互动;密切关注平台数据和监测结果,及时督促学生学习,并根据学习情况调整教学。

2.注重课程细节,满足个性学习。进行学情调查及问卷统计,充分考虑学生学习条件和特点,注重细节设计、关怀学生,减少条件差异、网络拥堵等因素造成的学习不公平问题;科学设定资源发放时段及方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

3.加强过程考核,优化评价体系。提升过程性考核占比,使考核项目更合理,评分细则更详实,加入学生自评和互评,提升课程参与感;以考核及反馈结果为依据,及时调整教学内容、进度等,对教学持续改进。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