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导向型卓越软件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成果首页

3F701成果以河南工业大学推动工程教育国际化改革为背景,以国家级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设,及其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2012年2月获批)为契机,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软件工程专业(2017年专业认证申请受理)开展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切入点,在河南工业大学重点教改项目“卓越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的预研与实践基础上,依托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能力导向型卓越软件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致力于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地方性大学培养优秀工程人才有效路径。项目成果获得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改革实践“以问题为导向,以理念为引领”,落实工程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先进理念,抓教学中核心环节,着力破解卓越软件工程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专业培养方案培养标准要能够明晰能力、素养培养要素,可视、可度量。二是改变传统教的模式,落实“学为中心”,强化思维和工程能力训练。三是完善校内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构建外部校企协同和内部课程协同的实践教学体系。四是落实评价促“学”的作用发挥,建立面向学生发展的有效的学业评估方法。

成果在河南工业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贡献了路径,学校工科专业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走在了地方高校前列。成果得到兄弟院校认可和采纳。


 

>>>研究背景                    >>>解决问题                   >>>解决方法                   >>>成果内容

>>>创新之处                   >>>成果意义                   >>>应用成效                   >>>支撑材料